葉子溪

神秘组织里的风铃。三次元的二叶。不定期发奇奇怪怪的脑洞 讲一些希望能治愈到你的故事 拍一些自己喜欢的照片。这些 都是我给你的爱。

拥月

“你这傻兔子!快从树上跳下来!危险!”大树周围正聚集着一大圈兔子,朝着正单脚站在树枝尖上远眺的那只兔子大喊。

    “阿木!别站在树枝上啊,你是只兔子又不是花猫,怎么能在树上上蹿下跳呢!”这时已经有兔子在树下手忙脚乱地准备气垫了。谁料那阿木瞥都不瞥树下焦急的兔子们一眼,还自顾自地哼起了歌:“阿门阿前一棵大榕树,阿嘻阿嘻哈哈再长大,我要上树看看那月亮,一步一步往上……哎哟!”阿木一个没站稳,从树上跌了下去,恰巧落在刚准备好的气垫上。

阿木疼出了眼泪,一爪揪着耳朵,一爪捂着嘴,硬生生地将眼泪咽了回去。原本就像樱桃般红红的眼睛,这下红得更明显了。兔子长老一边给阿木的手臂缠上绷带,一边慈爱地对阿木说道:

“阿木啊,又跑到树上看月亮啦?”

阿木咬咬牙,闷闷地嗯了一声,就别扭地把头扭过去:“我…我想……看看月亮的背面是什么样子的。”

长老又笑了:“傻孩子,月亮的背面你是看不到的,月亮的背面被黑色的影子覆盖住了,那里没有光,没有温暖……”

阿木激动地打断长老的话:“不对不对不对!月亮那么美那么明亮,它柔和的光就像…就像妈妈注视我的目光……怎么会没有光没有温暖呢……”说到这儿阿木终于忍不住开始抽泣,瘦小的肩膀一颤一颤的。

长老叹了口气,摸了摸阿木毛茸茸的头:“小阿木又想妈妈了吧,真是一个乖孩子。”长老叮嘱阿木早些休息后,便撑着木头拐杖隐没在夜色里。

 

伤好了的阿木没过几天,又开始活蹦乱跳了起来。因顾虑着大家严禁她爬树的禁令,阿木这次请来了她的猴子朋友,拜托猴子朋友帮她在树上挂满金色的星星。

阿木站在树下,望着星星出神。她欢呼雀跃着,绕着大树奔跑了一圈又一圈。突然,阿木停下脚步,仰着头,红红的眼睛直直地盯着树上最大的那颗星星,前前后后地走动,头却保持着一个姿势,仰着头,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过了一会儿阿木停下来,摇了摇晕晕的脑袋,揉了揉酸胀的眼睛,从星星前面绕到星星后面,往复几次。突然阿木一拍掌,激动地蹦起来,拔腿向长老家飞奔。“长老!长老!我找到办法啦!我知道怎样可以看到月亮的背面啦!”

阿木兴奋地拖着长老跑到树前,长老一边擦着汗,一边对阿木喊,“阿木,你慢点儿呀!长老身子骨老了跟不上你了!”阿木全当没听见,兴奋地晃着两只长耳朵,一心想早些奔到大树下面去。

“长老!你看!我站在星星前,看到的是星星的正面,可我绕到星星背后,我看到的就是星星背面啦!所以,如果我跑到地球另一端,就能看到月亮的背面了啊!”阿木眼里闪烁着亮晶晶的光芒。然而早已疲惫不堪的长老只得点点头,算作同意阿木的天方夜谭。最后长老无言以对地望着阿木欢快地跑远的身影。长老微笑,感叹,年轻就是有活力啊,就让阿木去追求梦想吧。长老摸摸胡须,笑着回去了。

 

夜,已经很静了。

树下却有一只蓝眼睛兔子,也望着最大的那颗金色星星,眼中溢出温柔的目光。

 

一清早,阿木便翻出世界地图,摊在桌子上,开始制定环球计划。

小镇里已有不少兔子听说阿木要去地球另一面的事情。他们跑到阿木家想要一探究竟。阿木好不容易抬起头,正对着窗台口一排排竖着长耳朵的脑袋。

“阿木阿木,听说你要绕着地球跑一圈?”

“是…”被大家的热情吓傻的阿木木讷地点点头,还不忘露出一个大大的微笑。

“阿木,你知道绕地球一圈有多长吗?”

没等阿木摇头,另一只兔子得意地说:“这可容易啦,我们去买香飘飘奶茶,听说香飘飘奶茶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三圈呢!”

真有兔子去买香飘飘奶茶了。剩下的兔子们又来问阿木:“阿木,那你是绕着赤道跑,还是从北极跑到南极啊?”

又没等阿木回答,众兔子又热闹地讨论起来——

“赤道是红色的道路呢?还是很热很热的路呢?”

“当然是红色的路啊!我听说赤道上还有地方会下雪呢,如果是很热很热的地方,怎么可能会下雪呢?”

“不对,应该是很热很热的地方,听说那里的兔子都是黑色的兔子。”

“那,阿木,像我们这样毛茸茸雪白雪白的兔子,去赤道会不会太危险了?”

阿木不知所措地看着大家,手指紧张地捏住地图一角,“我……我还没有想好。”

众兔子面面相觑,又热热闹闹地讨论了一阵,也渐渐散去了。

留下阿木一只兔在地图上圈圈画画。

 

“赤道上会有什么呢?这个东非大裂谷,我要用飞的吗?可能跑不过去,我要带上滑翔伞吧。唔…乞力马扎罗山……听起来很美的样子…啊!要渡过印度洋诶,可我不会游泳,那得坐船才行吧……天啊!还要穿过太平洋,这可怎么办才好……要不试试南极北极?唔,能看到企鹅也不错,那企鹅是在南极还是北极呢?北极吧,听起来北极更冷的样子。诶?那北极熊呢?算了……让企鹅陪陪北极熊也挺好……”

阿木一个劲儿地自言自语,没留意花园里竖起来一对兔耳朵。

后来阿木在东经30度的位置画了一条红线,理由是可以看平原可以看峡谷可以渡河还可以看地中海。

 

过了些时日,阿木觉得自己准备地差不多了,体能训练每天也坚持了下来。阿木打算第二天和镇子里的小伙伴们告别,开始自己的环球跑。

阿木又打开地图,想要再详细地画好路线图,正拿起笔想找起点时——

阿木发现她还不知道自己在哪里……

这下可犯了难,现在想去问长老肯定来不及,长老他老人家睡得早,估摸着这个点一定在和周公叙旧呢吧。

好在阿木粗线条想得开。阿木想只要顺着一个方向跑,总会跑到地球的另一边的。阿木下定了决心只在口袋里放上长老给她的指南针,上好闹钟,安心地进入梦乡。

梦里的月亮,又大又圆,闪耀着柔和的光芒,正当月亮将要转过来时——阿木被铃声吵醒了。

“唉……差一点就能看到月亮背面了呀……”虽有遗憾,阿木依然精神抖擞地踏上了旅途。

 

阿木跑出小镇,穿过森林。阿木一改往常,她没去追逐绿叶缝隙中漏下的光斑,一心只朝着森林尽头的方向跑去。

冲出森林,阿木恰巧登上了一艘将要出发的海船。海船又恰好遇上了一股暖流,一路顺风顺水地到达另一片陆地。

船长说这里是伊比利亚半岛……后面的话阿木没有仔细听,因为阿木已经开始向北奔跑了。

沿着海岸线奔跑的阿木,一会儿追着海鸥向前跑,一会儿等待着海风推着她向前跑。海风吹在脸上暖暖的,咸咸的,一股子海味。这对闻惯了大树的清新香气的阿木来说,这段记忆开始特别了起来。

海洋深沉到有些发暗的蓝色,和淡到透明的天空形成鲜明的对比,就像一张闪着银光的纸对半折叠,一半涂上色彩饱和的靛蓝,一半涂上用雨水稀释过的湖蓝色。因为颜色太过纯粹,连空中的白云仿佛也变成了透明的,边缘融入了天空的颜色,底部倒映着大海的颜色。这天天气格外好,于是天海交界处浮现了中和二者颜色的淡青色山脉,那便是非洲大陆摩洛哥。

阿木渐渐感到有些疲惫,索性停下来在街道上漫不经心地走。谁料从天而降一块巨大的红布,阿木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就被迎面冲来的愤怒的公牛奔腾而来的气势吓得傻站在路中央一动都不能动。阿木害怕地闭上眼睛,脑海中已经想象到自己被公牛掀翻在空中的场景。

阿木只觉得耳旁有两阵风呼啸而过,阿木在原地打了几个旋,呆呆地睁开眼,才发觉公牛已经跑地不见了踪影,人群也逐渐散开。阿木呆滞了几秒,不晓得刚才发生了什么,下意识地去摸索口袋里的指南针,却发现指南针不在口袋里,却是躺在脚边。指针还在剧烈地振动,表盘上落下一小撮兔子毛。

阿木拍拍身上的尘土,又继续朝北方跑去。

 

一路上河流与桥梁出现的频率更高了,各式各样的桥梁代表着城市的车水马龙和闲适的生活。

阿木发现,无论从哪一个地方眺望,都能看到那巍峨却温柔的铁塔。阿木在晚上凝望月亮时,那铁塔便在星空下变幻出五颜六色的灯光。阿木想,要是能站在塔顶看月亮就好了。想着想着,阿木就累得躺在草地上睡着了。

星辰为伴,大地为席。阿木觉得自己很幸福。

 

于是阿木便如此地一路向北跑去,穿过巴黎盆地,跨过英吉利海峡,一路上不辞辛苦不识愁,期待着等跑到地球的另一头,就能看到月亮的背面了。这样的梦想在阿木的心里生根,发芽。随着时间的推移,阿木心中的那棵树日渐粗壮,阿木跑过的公里数越多,那棵树的枝叶愈加繁盛。阿木不经意勾起嘴角,恰如洒在树上的阳光,阿木仿佛觉得,倘若自己站在心中的那棵树的枝头,就能很快飞到月亮上去了。

即便如此,急不可耐的阿木仍然加快了跑动的步伐。早饭能省就省,午饭用一条硬邦邦的法棍草草解决。晚餐甚至只看看月亮就觉得心满意足地填饱了肚子了。精神食粮尚且如此,活力十足的阿木自然觉得任何困难都不在话下。阿木一心只想早早看到月亮的背面,她一分钟都不想耽搁。

然而阿木渐渐察觉,虽然跑了几个月了,她和月亮的距离好像并没有缩短多少。阿木有些焦急,“可能是跑的路程还不够远吧,毕竟月亮距离我还是很远很远很远很远很远很远很远……”阿木一边用脚踢着石子,一边这样告诉自己。

 

偏偏刚来到这个新城市没几天就下起了雨,阿木没准备雨伞也没带雨衣,就淋着雨一路在雨中疾走。阿木一身湿漉漉的毛,期待着夜晚快些降临,这样就能看见月亮了。谁曾想阿木一只仰着的头越来越沉重了,雨水落在脸上冰凉凉的。后来又觉得烫烫的。阿木的脚步开始沉甸甸,眼前开始雾蒙蒙。正当阿木在纠结为什么今天星星变多了,月亮还没出现的时候,阿木脚下一滑,摔进路旁的草丛里。

“哇呀!”阿木害怕地捂住了眼。

咦,怎么好像落到了一团毛绒绒的东西上。阿木松开手,睁开眼,看到一小团白色的兔子毛。

阿木好奇地用手戳了下那团毛绒绒的兔子毛,

“咳咳……”咦,这不是自己在说话啊,阿木想。那刚才那个兔子的声音是从哪里发出来的呢?

阿木这才发现她跌入了另一只兔子的怀抱里。

“啊!”阿木后知后觉地猛地跳起来后退几步,却反手被那只不知名字的兔子拽进屋檐下。

 

良久,阿木才鼓起勇气开口说话。

“那个……请问你是……刚……刚才不好意思了……”阿木瞪大眼睛吃惊地看着眼前这只,似乎还有些脸红的蓝眼睛兔子。

“我…我是月……不对……我是月亮……对……我是月亮!”

阿木惊讶地说不出话来。

蓝眼睛兔子急忙解释道:“我就是月亮,来到地球就变成了这种兔子模样,你若是不信,就在天上找找看。你看今天天空中没有月亮,不是吗?”

阿木在苍穹里用目光搜寻了一圈,也没有找到月亮的影子。

蓝眼睛兔子接着说:“你看我的眼睛是蓝色的,和你们红色的眼睛都不太一样,对吧?”

阿木仔仔细细地盯着蓝眼睛兔子看。果真是和宝石一样闪闪发光的蓝色。月被这样真诚又好奇的目光盯得有些不安与害羞,他垂下头,结结巴巴地解释说:

“因…因为我在天上的时候总是望着地球嘛,时间一久眼睛自然就变成和地球表面一样的蓝色了……我…我是看你跑得太辛苦了……就…跑到地球上来找你了。”

阿木毫不怀疑地点点头,拉住月的手,恳求似的摇晃着:“那我可以看看你的背面是什么样子的吗?”

月拭去脸上的雨水和汗水,点点头,默默地转过身“喏,你看。”月脸上还挂着一丝坏笑。

“诶?怎么会是和兔子尾巴一样短的尾巴呢?月亮的背面应该是……”

“啪”月弹了下阿木的额头,“笨阿木,我现在可是只兔子诶,你看到的月亮背面当然是尾巴啦。”

况且我也不是月亮。月在心里小声地说。

 

看着阿木有些委屈还想继续追问下去的眼神,月赶紧从背包里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投影笔。

月指着屏幕上的月球动画,阿木看到月球背面上冒出滚滚黑烟,四处都是正在建设的高楼大厦和工厂,还有大片的实验基地。

“月球的背面在几百年前就被外星人占领了,他们在隐蔽处调养生息,在月球上生活。这是几个月前的视频,那些外星人不想被地球上的智慧生物所发现,所以才会选择在不被地球所看到的月亮背面生活。”月一本正经地解释着。

阿木看到这里都快哭出来了,含糊不清地说:“我……我还以为……”

月默默地将阿木拉进自己的温暖的怀抱里。

耳畔仍旧是淅淅沥沥的雨声,可世界分明变得安静。

“月亮背面你已经看到了,你还想跑下去么?”月问阿木。

阿木摇头。

月松开双臂,看着依旧垂头丧气的阿木。

“我……想先在镇子上住下,然后想想该怎么回家。”阿木小声地说。

“好,那我先回天上去啦。”月留下一把雨伞,转身走进雨中。

阿木追过去,似乎还想说些什么,却看见湖面上忽明忽暗地闪着月光。

 

修整了一整天的阿木在镇上一条开满鲜花的街道住下,阿木还去附近的跳蚤市场淘回来一架天文望远镜,每天都在阁楼上观测星象。阿木已经立志要成为一名天文学家。

这几日阿木总能在窗外看见一只蓝眼睛兔子的身影。阿木上次看见他,还拦住月问道:“月亮月亮,太阳不会想你吗?”月被问的一愣一愣的,没有跟上阿木的脑回路,只在窗台上放下一条红围巾就跑远了。

好在这几日雾都一直在下雨,月亮已经很久没有露面了。

阿木没有怀疑吧?

月想。

 

又是夜晚,天气意外的晴朗。

月亮缓缓地越出地平线,柔和的月光一见如故。

阿木像往常一样,仰着头,凝望着月亮。突然,阿木好像想起什么似的,飞奔出门,跑到街尾的房子门口,手紧握着门把手。

“月!”

阿木撞开门刚好看到正在收拾地图册的月。

 

窗外月光清冷,又无限温柔。

阿木轻轻拉住月的手,“走,我们去看星星。”

月看着眼前这个拽着自己手,围着红围巾的白兔子,微微一怔,随后便大步流星地跟在她身后。

阿木拉着月去坐摩天轮,说是因为摩天轮的最高点离天空最近。

狭小的摩天轮吱吱呀呀,一摇一晃地升上天空。

两只兔子静默无语。

 

月指着眼前大而圆,明亮的,透着暖光的月亮说:“阿木,你看,月亮就在我们眼前呢。”

阿木不说话,只是突然抱住月。

“嗯,在我身边。”

 


评论 ( 7 )
热度 ( 1 )

© 葉子溪 | Powered by LOFTER